2020年度党支部工作手册填写要求

作者: 时间:2020-07-20 点击数:

党支部工作手册填写要求

 

一、 党支部工作手册封面

1. 党支部名称:

(1)XX系教工(学生)第X党支部;

(2)直属第X支部(职能部门名称);

填写示例:土木工程系教工第一党支部;直属第二党支部(党委组织部)。

2. 记录年度:不以教学学年,以日历年份。

填写规范:20XX年度。

二、 “三会一课”年度工作计划、总结(1-2页)

可手写也可以打印粘贴。

三、 党支部基本情况登记表(3页)

1、 要填写完整;

2、 党支部班子成员名单及分工:包含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

3、 党支部换届时间:2018年6月。

四、 党员名册(4-5页)

1.入党时间是转为预备党员时间,预备党员也须填写党员花名册。

2.党员出现转入、转出、死亡、开除党籍以及其他变动情况的,在后面注明。如:XX年XX月从XX支部转入,XX年XX月转到XX支部。

五、 入党申请人名册、入党积极分子名册、发展对象名册、预备党员名册、延长预备期预备党员名册(6-10页)

有教职工、学生入党的支部填写,信息填写完整、正确;取消入党积极分子资格、发展为预备党员的须及时在备注栏注明,发展为预备党员的同时要及时在《党员名册》中登记。
六、流动党员名册(11页)

有流动党员的支部填写;(流动党员是指由于就业或居住地变化等原因,在较长时间内无法正常参加正式组织关系所在党组织活动的党员。)

七、 缴纳党费情况记录表(12-13页)

党费收缴情况表按月记录,在月份下面是填该同志本月实交党费金额,不是打勾。

八、“三会一课”考勤表(14-15页)

考勤情况以A(参加)、B(请假)、C(未请假缺席)登记,不是打勾。

九、 联系结对帮扶困难群众情况、受表彰情况、处置不合格党员情况、处理违纪党员情况(16-19页)

按照实际情况填写,有就填写,没有就不填写。

十、 党支部党务公开情况(20页)

填写内容如:委员选举、党费缴纳、参加“三会一课”情况、发展党员、民主评议党员、表彰、党支部年度工作目标等。

十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记录、党课记录、支部组织生活会记录、民主评议党员情况记录、主题党日活动记录、谈心谈话记录(21-160页)

三会一课记录、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活动内容按照所发的组织生活学习安排意见并结合所属支部的情况安排,也可根据最新的学习内容自己安排。年底的组织生活会要记录,民主评议党员在后面表格中填写。

记录要求:

1、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要分类填写。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记录页码:21-110页;党课记录页码:111-128页;支部组织生活会记录页码:129-142页;民主评议党员情况记录:144-147页;主题党日活动记录148-159页;谈心谈话记录:160页;每一种类型的活动记录次数和内容要求,见附录。

2、记录人是支部组织委员。记录人应保持相对固定。组织委员换人时应及时办理移交手续,以保持工作的连续性。形式上,字迹工整,填写篇幅不能过少,应保持在能填写篇幅的70%以上。

3、正文记录内容中表头要填写完整,出席人员签到需参加活动人员签到,缺席人员要列出,并说明原因。正文内容用于记录党支部的党内生活,不能记录行政工作的内容。有些党支部把《手册》当成了学习记录本,记录内容较单一,支部的许多工作没有按要求记载进去。事实上,除了学习记录必须记录外,其他的支部工作也应记录在册。比如支部学习、支委会记录、发展党员会议记录(特别是学生党支部讨论通过发展党员的情况)、民主评议党员和评选优秀党员、党费收缴、选举工作、对违反纪律的党员处理、党员管理等。

4、情况记录是对此次组织生活的记录。一般开头要有主持人(党支部书记)说明此次组织生活的主题。中间要有组织生活具体内容,以及党员领导干部、党支部普通党员的具体发言记录。

十二、其他需要注意的问题

学生党支部书记必须在该支部的支部工作手册中党员花名册内、组织生活考勤表内、并且是组织生活情况记录主持人,年党费收缴登记表要有该党支部书记的信息(学生党支部内的教师党员应当在学生党支部缴纳党费,若没有,需纠正;对于之前已经在教工支部交党费的,在学生党支部工作手册党费相关表格内备注说明)。

《党支部工作手册》的附录中有党组织生活的很多流程和规定,比如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流程、召开支委会流程、换届选举流程、支部委员增补流程,党费的收缴、使用和管理规定等内容,可以作为开展支部组织生活的参考。

 

附录

支部党员大会

支部党员大会是支部的领导机关,凡属党内重要问题都应提交支部大会讨论决定。支部建制的党员大会每个季度召开一次。如遇有紧迫问题需要讨论,可随时召开。

支部党员大会的主要内容:

1、根据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委的决议、指示,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讨论和制定贯彻执行的计划和措施;

2、讨论和批准支部委员会的工作报告;

3、讨论和决定吸收新党员和预备党员的转正;

4、讨论和决定表彰优秀党员;

5、讨论和决定犯有错误党员的处分意见;

6、选举党支部委员会及出席上级党员代表大会的代表,讨论撤换不称职的党支部委员和党员代表,讨论和决定支部委员和党员代表,讨论和决定支部其他重大问题。

支部委员会

支部委员会的会议每月一次。(除2月和8月不记录外,应记录10次)

支部委员会会议的主要内容:

  1、讨论研究如何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决议,围绕教育教学、学生管理等方面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

2、讨论研究党员教育,管理的措施,发展党员以及对党员的奖惩问题,研究讨论群众工作,包括群众的思想倾向和如何做好群众思想政治工作,以及工会,共青团工作中的重要问题;

党小组会

党小组会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党小组会的主要内容:

1、组织党员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提高党员的政治素质和思想水平,发挥党员在教育教学、学生管理和各项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2、分析党风状况,提出改进意见;

3、研究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工作,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工作,及时讨论发展对象的入党报告和预备党员转正报告,提出意见,供支部参考;

3、每半年召开一次党小组民主生活会,党员向党小组汇报学习,工作,思想等情况,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4、研究围绕群众的思想状况,提出并落实好群众思想工作的措施。

党课

党课每年不少于四次,以集中学习为宜。内容是围绕各个时期的形势和任务,党的中心工作,结合本单位党员状况和生产经营实际,生动地,有针对性地,形式多样地进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的基本知识和邓小平理论教育,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教育等;领导干部要亲自讲课。

组织生活会

组织生活会是党支部或党小组以交流思想,总结交流经验,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为中心内容的组织活动制度。党支部或党小组要按照会前组织学习、深入谈心谈话、广泛征求意见,会上认真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整改方向,会后列出整改措施、逐一整改落实的步骤,开好组织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应确定主题,党支部(党小组)组织生活会一般每季度或半年召开一次。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支部主题党日

支部主题党日作为一项制度安排,一般根据不同类型党支部特点,每月相对固定1天,每次确定主题,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听党课、交纳党费,开展民主议事和志愿服务等活动。开展支部主题党日,要明确主题,紧扣“两学一做”内容,结合支部和党员实际,把思想和工作摆进去,让党员每次都有收获。要注重主题党日的政治性和庄重感,让党员从中得到锻炼、受到熏陶,不能搞成茶话会甚至游山玩水、观光娱乐。要通过定期开展活动,让党员养成经常参加组织生活的习惯和自觉,增强对党组织的归属感,使党组织更有凝聚力、影响力。

谈心谈话记录

支部书记与支部委员、与每名党员都要谈心,支部委员要相互谈心,党员彼此之间也要谈心。党支部书记每年与所属党员至少进行2次谈心谈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