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管理系是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历史最悠久、培养毕业生最多的院系之一,是全国高职高专土建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工程管理类专业分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教育部职业教育工程造价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主持单位。

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80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2人。建有尹贻林大师工作室、袁建新大师工作室和四川省工程造价“双师型”名师工作室。教师工程建设领域从业经验丰富,双师素质教师占专业教师总数的95%以上,并有高级工程师8人、注册造价工程师10人、一级建造师8人、一级结构工程师1人、一级岩土工程师2人、注册监理工程师2人、注册设备工程师2人,另有四川省评标专家4人、中国工程造价管理协会工程造价专家1人。教师师德师风优良,有四川省教学名师1人,四川省师德标兵1人。

办学契合行业发展。工管系秉承“建德明志、筑能笃行”的校训,践行“工尚明德、管善敏行”的工管精神,培养满足行业需要、适应行业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现开设工程造价、工程造价(安装工程)、工程造价(铁路工程)、工程造价(市政工程)、建设工程管理、建设项目信息管理6个专业。工程造价专业是国家示范专业,是正在打造的“全国一流、国际可比”专业;建设工程管理专业是全国骨干专业。工管系办学特点鲜明,形成了专业定位明确、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紧密对接的工程造价专业群。

实践教学体系完善。校内实训基地服务于工程造价专业群建设,兼具校内实训和社会培训功能。实训室配置了工程管理类常用BIM软件,主要包括:工程造价软件实训室、可拆卸建筑模型实训室、招投标实训室、全过程工程造价控制实训室、 BIM专业实训室、BIM创新与绿建实训室、BIM+VR虚拟仿真中心(省级虚拟仿真中心)。依托四川建设职业教育集团平台,已累计建成100余个校企紧密合作的校外实训基地。

职教本科办学卓有成效。2013年,与西华大学、四川华西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开办高端技术技能型应用本科工程造价专业,锻炼了师资,积累了丰富的职业本科教育经验,毕业生可持续发展能力强,深受用人单位好评。2020年,与成都工业学院、四川华西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开办职教本科工程造价专业。

专业建设成果丰硕。专业建设以工程造价专业为主,带动其余专业形成了优势专业群,专业群示范作用辐射全国。主持或参与制定教学标准10余项,主编国家规划教材20余部;主持建设的国家级教育研究项目荣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省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获教师教学能力大赛省级一等奖1项、国家级三等奖1项。

人才培养质量优良。学生理论与实践结合紧密,动手能力强,屡获四川省高职院校大学生建筑安装工程量计算大赛团体一等奖,在行业、协会举办的各类专业技能大赛中殊荣连连。学生综合素质强,在体育、文艺以及创新类竞赛中屡获佳绩。毕业生思想素质高,工作拓展能力、团队合作意识强,深受用人单位欢迎,就业率保持在97%以上,学生就业质量高,近三年就业于央企、国企等大型骨干企业毕业生数超过60%,为中建、中核、中铁、中交、华西集团等多家特大型建筑企业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