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铺平轮椅学生的求学路——工程管理系"我为群众办实事"之关爱残疾学生纪实

作者:赵剑莉 时间:2021-06-21 点击数:

2021年6月17日,一场简朴和欢送仪式在学院行政楼举行,学院副院长黄志祥同志亲至,为一位轮椅学生顺利完成学业,送上临别祝福。

 2019年9月,工程管理系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学生——坐在轮椅上的张同学。张同学本是我院2016级学生,2017年突发脊髓内海绵状血管瘤造成双下肢截瘫,经过两年艰难治疗和康复之后,2019年,坚强的张同学,坐着轮椅,重新回到了大学校园,转入造价1801班,继续中断了两年的求学之路。

但是,摆在张同学面前的困难仍然不少。首先,就是住宿问题。张同学行动不便,日常生活需要人贴身照顾,如果集中住寝室,难免影响别的同学。了解情况之后,系党总支协调学工部和宿管中心、学院后勤部门,专门在8栋宿舍,给张同学找了一间单独的公寓,方便张同学的家人照顾她日常生活。

住宿的问题解决了,另一个难题就是上课的问题。学校很多教学楼栋不具备无障碍条件,轮椅上下很不方便。为此,系党总支协调教务部门,在排课的时候,尽量照顾,将造价1801班的课程排在一楼,已经排到高楼层的,想方设法调到低楼层来。即便如此,遇到一些实训和上机的课程,没办调整场地。辅导员刘彦博老师动员全班力量,组建了一支长期志愿服务队,轮流将张同学和她的轮椅抬到教室。这一抬,就是两年,风雨无阻。志愿服务队的同学们除了轮流抬轮椅接送张同学上下学之外,还经常上门为张同学送书送作业,取资料交材料;班上还组织了互助组,定期给张同学讲解功课,帮助张同学赶上学习进度。

最难的,还是张同学的康复治疗费用。张同学患病之后,父母亲不得已辞去工作,带她到北京治疗。脊髓内海绵状血管瘤治疗和康复需要巨额费用,家里多方筹措,依然是杯水车薪。系党总支在得知张同学患病之后,第一时间伸出援助之手,发动教职员工给张同学募捐,同时,又联系了同心慈善基金会,请基金会出面,对张同学进行专项资助。从张同学患病到她毕业,学院和基金会累计资助约10万多元。

在系党政的关怀和帮助下,张同学逐渐走出阴影,重拾生活的信心和勇气。2021年6月,张同学克服重重困难,修完全部课程,如期取得毕业证,迈向新的人生旅程。同心慈善基金会理事长、校友罗钢先生专程前来看望和慰问,学院也为张同学举办了简单的仪式,祝贺她顺利完成学业。